靈性關懷

依據臨床研究,末期病人通常有七種到十一種不等的身體症狀,心理上也承受著未來病情變化對未知的恐懼、擔心失能或失去控制的恐懼、得不到有效幫忙的恐懼、被遺棄的恐懼、現世心願未了的恐懼、擔心死亡過程痛苦的恐懼,以及死後去哪裡、是否會被懲罰的恐懼。

簡單說,末期病人承受著身心靈整體性的痛苦。這些來自心理、社會、靈性的痛苦,醫藥有極限,不見得幫得上忙,有時候這些心理靈性的痛苦,還會加劇生理的痛苦。

靈性關懷是在理解臨終處境的前提下,協助病人瞭解自己的狀況,找到緩解痛苦的方法,以及努力的目標。

 


靈性是什麼?

安寧緩和醫療透過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的五全照顧協助臨終病患,以症狀控制為優先,以提升末期病人生命品質,達到善終為目標。其中「全人」指「以病人為中心之身、心、社會、靈性層面的照顧」。

「靈性」是一種學習成長的能力,是每個人本具有的內在力量,是人在任何處璄下都可找到面對困難的力量。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靈性照顧研究小組經過多年的研究與照顧經驗,將靈性定義為:「對正法(生死智慧)的感應、證悟與理解能力,是一種生命力,心智成熟的表現」。

 


何謂靈性照顧?

末期病人在臨終的生死困頓中,由團隊、宗教師、靈性關懷人員的協助,幫助他看見自己的心願,找到穩定身心的力量,學習因應即將發生的事。在人生最後一哩路,圓滿一生使命,達到善終,這是靈性照顧的內涵。

末期病人靈性照顧的原則,一是排除障礙,包括1.減輕身體不適;2.排除心理情緒、家庭與社會障礙;3.肯定意義,關係的和解,完成四道;4.說明臨終歷程。二是促進靈性的開展:1.促進善念增上、信仰成長的機會,感應靈性重啟連結;2.瀕死前的準備;3.來生的準備。

 


常見的靈性困擾與靈性需要有哪些?

末期病人常見的靈性困擾,一是對過去的困擾,包括未完成的心願、不滿於先前的成就、未紓解的罪惡感、生命的懊悔、關係的修復、生命意義的肯定。二是對現在的困擾,包括臨終的痛苦、個人完整性改變的痛苦(如:身體形象、身體功能、智力功能、社交功能、執業能力、個人吸引力)、擔心拖累家人、對家人的不放心或放不下。三是對未來的困擾,有無望、無用、無意義、死亡恐懼、未來歸處。這些靈性困擾,都是靈性照顧的內容。

末期病人的靈性需要包括:需要愛、寬恕與被寬恕、需要意義、覺得自己有用、需要希望、需要宗教信仰。

 


每個人都需要被靈性照顧嗎?

每個人都有靈性需求,特別是在重大的生命關卡時,會有更強烈的靈性需求。

絕大多時候,正視靈性需求、正視內在的困惑,是生命飛躍、成長,迎向新生的契機。

靈性的探問正如叩鐘,大叩大鳴,小叩小鳴,不叩不鳴。

臨終是生命成長的絕佳契機。當心靈發出呼喊,病人或照顧者都該給出陪伴心靈成長的機會,切莫錯失良機。

 


有虔誠信仰的病人,還需要接受靈性關懷嗎?

此問題應該反問:這一份虔誠信仰,能不能讓病人在老、病、死苦中保持平靜、平安,且仍然有力量?

即使修為很好的人,病中身心仍相對耗弱,適當的醫療與陪伴仍能產生助益。

有些人的虔誠信仰是祈求現世如意,鮮少考慮生命會有無常變異,一旦病弱,身心劇烈痛苦排山倒海而來,更需要身心靈團隊的整體照顧。

 


除了照顧病人,也照顧家屬嗎?

面對親人即將離世,家屬除了預期性的悲傷、失落,還夾雜著對親人的依戀或過去生活中所共同經歷的愛恨情仇;對於死亡,家屬可能也滿懷恐懼、不安,不知如何安頓自己、面對病人。

靈性關懷團隊除了照顧病人,也會陪伴家屬共同協助病人平安善終。甚至在病人離開後,陪伴家屬調適悲傷,重新適應逝者不在的生活。

 


要如何取得靈性關懷的服務?

大悲學苑有一個靈性關懷諮詢專線,接受末期病人、家屬的諮詢與預約,以及第一線醫療人員轉介。關懷團隊會隨著病人的狀況或所在,安排諮詢面談、醫院訪視、居家訪視或電話關懷等。

專線電話:(02)2321-6189,E-mail:spiritualcare@dabei.org.tw。

此外,大悲學苑也開放各種課程、社團、共修,供病人、家屬參與學習。課程訊息見【最新動態-活動訊息】,社團訊息見【大悲家園社團】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