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靈性關懷人員

在實踐過程中鍛鍊對生命的信心、慈悲與智慧
從臨終照顧的現場延伸到各自生活中
在協助的過程中,終於學會更熱愛、珍惜自己的生命

 

培 訓 階 段

大悲學苑靈性關懷人員主要服務的對象是末期病人。大部分病人在有限的生命期中,承受著身體、心理社會、家庭、靈性等多重面向的痛苦,關懷者必先瞭解末期病人與家庭的需求,在關懷的知識、態度、方法,甚至是個人生命信念有一定程度的學習與探索,並經過督導團隊認定。

大悲學苑已舉辦十屆的靈性關懷人員培訓,十年來不斷累積經驗,從而發展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培訓制度,每個階段有清楚的培訓理念與學習目標。以分階的自主性學習模式,讓每位靈性關懷人員循序漸進累積經驗。


 

初 級 培 訓

初級靈性關懷人員培訓,係招收有意從事靈性關懷服務的大眾進行培訓。培訓採三階段漸進式的方式,依序為基礎課程、專業課程、見習,每階段結束通過評量後,方可參加下一階段培訓課程。通過見習且完成志願服務課程訓練,即可加入大悲學苑靈性關懷團隊,在前輩的帶領下開始關懷病人。

基礎課程:課程時數28小時以上。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安寧療護歷史、照顧理念與原則(倫理)、照顧內容與關懷技巧,是安寧團隊中所有專業的共同課程,認識安寧療護的基礎。

專業課程:課程時數32小時。課程內容包括瞭解安寧及末期病人的身心處境、靈性困擾、靈性評估與關懷方式、家庭系統與動力、安寧靈性關懷人員的角色與工作倫理,培養傾聽同理、個人之覺察反思與照顧能力,是準備開啟靈性關懷實務的學習。

見習:共5次。由督導及資深靈性關懷員帶領,實地關懷病人。訪視後須詳細撰寫記錄及進行督導會談。

 

報名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基礎課程


 

在 職 訓 練

靈性關懷是生命議題,除了知識學習,還需要多年的生命體會,並從實際工作中領會與成長。大悲學苑長年固定安排在職訓練,提升靈性關懷人員在知識、態度、技能、行為面向的成長,以及自我內在力量成長,進而提升照顧品質。

在職教育訓練對象係已成為大悲學苑靈性關懷團隊的成員,安排的課程有關懷人員月會與組聚、圓緣大愛系列課程工作坊、佛學課程、禪修、讀書會等。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